樱色

加油努力,好好学习,热爱生活,记得要快乐!微博,闭嘴别找我(没有恶意,主要我们班学生发现了)

两世(番外三)

番外三

路垚一直很纳闷,怎么乔楚生的精力那般好?明明这人夜夜如此尽力,但他第二日清早还能早起去给自己买巷口刚出锅的生煎,而自己却只能日日因这腰酸而赖床。

 

这边在巷口排队的乔楚生想着昨晚的戏院同行,嘴角便一直噙着笑,只觉着这满街的生煎豆浆的香味都都甜得发腻。

也不管他这个妇孺孩童口中的在世阎王骤然这幅模样会不会吓到周遭。

 

昨夜三韵堂唱的是《游园惊梦》。

乔楚生没想到路垚这种留过洋的小少爷会这般喜欢这种古生生的戏,就连散了场两个人散步回家的时候还在哼着小调,咿咿呀呀地,轻浅的声音荡着倒叫人软了眉眼。

“万紫千红尽开遍,满雕栏宝砌、云簇霞边”

“这一霎天留人便,草籍花眠,则把云鬟点,红松翠偏”

昨夜的小巷,月色溶溶里飘着路口紫藤花的香味,混着悠悠的小调,丝丝入扣,撩拨人心。

 

乔楚生没说话,就在一旁安安静静地听,带着笑和他慢慢走。

忽的,路垚停了下来,扭头问乔楚生,“咦,老乔,我一直有一个问题。”

“嗯?”
“乔四爷,你是在家行四吗?你叫乔楚生,那你兄姐呢?还是‘四’是你在青龙帮的辈份排位?”

“都不是。我是家中长子,并无兄姐。在家中我也不叫乔楚生,就叫乔四。我爹娘都没读过书,也不会起什么好听的名字,只因我是四月里生的,就叫乔四。我还有个妹妹,冬月里生的,和幼宁一样大,叫十一。”

“这叫名的方式倒挺可爱的。我是农历七月初生的,这么说该叫阿七咯?”

乔楚生见着路垚满眼的开心没半点嫌弃,语气更是温软,“嗯,按理来说是的。”

 

“那你又是怎么变成乔楚生的。”

“九岁那年,家乡遭了灾。家里几天没吃的了,阿爹没法子,就和人家一起上山打猎,便再没回来。我上山寻他,回来的时候,洪水已经把村子冲了。娘和妹妹一个也没逃出来。后来就和人一起来了上海。”

路垚满眼心疼,“然后呢?”

“后来就在十六铺扛大包,再后来机缘巧合救了幼宁,便入了老爷子的眼。老爷子走江湖说得有个大名,我是湖北人,老爷子说人不能忘本,就给我起了‘乔楚生’这个名字。”

 

“白老大一直眼光高又慧眼独具,肯定是当年就看出你能成材,哪能仅仅是因为你救了他闺女。”

乔楚生笑了笑,并未作答。路垚见着便又问“小白和你妹妹像吗?脾气不能也这么坏吧?”

“幼宁脾气是怪了点,但人很好的。不过我家世代穷苦,虽然我爹也惯她惯得紧,到底不能像老爷子一样把她一切安排得那样好。我家十一和你一样,打小就特别聪明,我小时候没钱读书,她出生以后家里好了些,我当时还想攒钱供她呢。只是后来饭都吃不饱。”

 

路垚也不知道怎么用言语安慰眼前感伤的乔楚生,便伸手拥他入怀。毕竟身体的温度来得更直接一些。

他们早已心灵相通,不用过多言语乔楚生便都懂。他心下一动,抬头,吻向了爱人。

月色含情,他们于唇齿交融处交汇灵魂,在缠绵深处里相知相许。

路垚觉得这个吻安定了他漂浮已久的灵魂。他爱的人啊,终于一点一点对他卸下了所有伪装与不安。

而他,要给他一个家。

 

夜半圆月一盏,把一切照亮。

 

乔楚生到家的时候小少爷已经醒了,见着他幽怨地瞪了一眼,“乔楚生你个禽兽!我腰疼死了!”

只是四爷觉得这一眼半分威慑力都没,明明是水波荡漾,媚眼如丝,倒像是邀请。便起身,扣着少年的脖子来了个又湿又色的吻。

 

“唔……早饭……”

“没你好吃。”

 

等路垚吃上早餐的时候,生煎已经偏凉了。只是今天在食物上一向挑剔的小少爷并没让乔楚生再去买一份,而是将就着吃了,说是要赶时间。

草草吃完,便带着乔楚生坐上了火车。

 

乔楚生也并未追问要去哪,只是跟着少年,从火车坐到汽车,等司机停下来的时候,已是傍晚日月同悬的天色了。

他摇了摇靠在自己肩上的路垚,“三土,到了,醒醒。”

“啊?哦。到了?到了!”少年忽然惊醒,蓦然一笑的时候眼里闪起了星光,“乔楚生,接下来的一切,你一定会喜欢的。”

 

他们下车,等着他们的是漫天的荷塘,和一艘乌篷船。

借着微末天光,小船悠悠行到了一座岛上。这座被荷塘围绕着的小岛上竹林簇簇,清幽深处有一个精致雅趣的小楼。

只是现在扎着红绸,亮着烛光,屹然是在等他们。

“这个湖心岛是我娘的嫁妆,是她留给小儿媳妇的。所以,乔先生,请!”

 

在乔楚生被烛光映红了脸的时刻,路垚端出了两件崭新的红色长褂。“我的新郎官,去换上吧!”

 

换衣服的时候,乔楚生觉得一切好像都像梦一样。他一直以为他能和路垚在一起便是无上的幸福了,却没想到他的小少爷给了他那么大的惊喜。一两个月之前教堂里的那场婚礼差点让他神魂俱碎,又哪里能想到,有朝一日他能和他红烛相拜呢?!

路垚是真的有心,在一个和他家乡一样的漫天荷塘里给他一个他喜欢的中式婚礼。

 

竹林荷盏,月清朗,夜飘香。

佳影成双。

 

乔楚生想的多,磨磨蹭蹭的,出来的时候路垚已经在等他了。

两人都甚少穿这样的艳色,不过二人颜色都好,在彼此眼里都看见了惊艳。

 

 

“我十几岁离家去的英国。加之阿娘去得早,父亲也不大喜欢我,我便一直没办加冠礼,便也没有字。我就顺道也给你取了一个。你不许不喜欢。”言罢,递给乔楚生一张红纸,上面字迹行云流水,写着他的生辰八字。

“遂安?”

“嗯,我希望我家阿生一辈子顺遂平安,静宁福满。”

“那你呢?”

“相恒。”

“嗯?”
“你平安顺遂就好了,我只盼与你相爱相亲,岁月恒久。”

 

乔楚生终是没忍住,红了眼。在这世上他一直寂然一身,何曾想会被人这般珍视,还是自己心尖尖上的宝贝!所以,那句“命主孤煞”是假的对不对?有路垚在,他这一生还是会幸福的对不对?

乔遂安和路相恒,顺遂平安、相爱永恒。

 

“好啦,新郎官,别感动了,再不拜堂要误了吉时了!”

 

“一拜天地。”月色为天,湖水为地,感谢天地让我们相遇。

“二拜高堂。”荷塘为亲,竹林为长,感谢佛陀让我重来一世,与你不再错过。

“夫妻对拜。”我终于和我唯一的心动名正言顺地在一起了。

 

“送入洞房。乔楚生,既已礼成,你便是我的人了。”

“好。”

定定相望,在彼此眼里看尽了千山万重,阅尽了前世今生。

 

夜色缠绵,红烛深深。云雨巫山花月清风处谁管堂前桌上的一纸证书。

只是上头写着:“新婚人:乔楚生字遂安、路垚字相恒。两姓联姻,一堂缔约。良缘永结,匹配同称。看此日桃花灼灼、宜室宜家,卜他年瓜瓞绵绵,尔昌尔炽。谨以白头之约,书向鸿笺,好将红叶之盟,载明鸳谱。此证。”

 

四顾山光接水光,凭栏十里芰荷香。

清风明月无人管,并作南楼昏红帐。

 

                                             全文完。

PS.最后四句化了黄庭坚的《鄂州南楼书事》



最后想和你们商量一件事。整篇文是五一假期的时候有的构思,最初的目的真的是圆我意难平,我也一直说会是HE。但是后来的某天晚上我下楼跳绳。那天农历四月十五,我看着圆月就有了个想法,然后就写了一篇番外,成功BE了。当时我好激动哦。不过这段时间看了好多东西,我又舍不得发了,就觉得让他们到这一步,两情缱绻,花好月圆,和和美美相守一生就很好了。


所以,有人想看吗?有人想的话我再发。


评论(45)

热度(223)

  1.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